地籍異動即時通

地籍異動即時通,您財產安全的守門員!為防止偽冒不動產抵押貸款或移轉的情形,內政部推出「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民眾可上網或就近至任一地政事務所免費申請後,只要名下已登記的不動產被移轉或設定抵押時,系統將自動發送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讓您能隨時掌握不動產權利異動的資訊,有效保障民眾財產安全。內政部強調,保障民眾財產安全一直是政府努力的課題,故以同理心為出發點,輔以便捷、多元化的地政資訊服務,盡力防止偽冒案件,及減少不動產糾紛的產生,帶給民眾更多的貼心與安心。

★服務內容:買賣、拍賣、贈與、夫妻贈與、信託及抵押權設定、書狀補給、查封、假扣押登記案件。

★適用對象:於同一直轄市、縣(市)範圍內,已辦理土地或建物登記之登記名義人並以統一編號得予以歸戶之土地及建物所有權。

★申請方式:
(一)臨櫃申請:
1.申請人為自然人,應出具登載姓名、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並貼有照片之國民身分證、駕駛執照、全民健康保險卡或其他由政府機關核發之證明文件正本,驗畢後發還。
2. 申請人為法人或寺廟,由代表人提出,並檢附法人或寺廟登記證明文件(需載有統一編號)、代表人資格證明及其身分證明文件正本,驗畢後發還。
3. 申請人可向任一地政事務所提出申請。如有土地或建物屬不同縣市地政事務所管轄,請以同一縣市為單位分別填寫申請書,並由其中任一地政事務所轉送其他管轄地政事務所受理。
(二)網路申請:土地或建物登記名義人本人(自然人或法人),以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為之。
數位櫃台 https://dc.land.moi.gov.tw/ 。

★通知方式:提供手機簡訊、電子郵件或二者併行等3種通知方式。
●免責聲明:
1. 本服務純屬便民措施,運用自動化系統發送登記案件訊息,內容僅供參考,若因系統異常無法順利通知,敬請見諒。本服務不影響登記之法律效力,如有登記案件之相關疑義,請逕洽管轄之地政事務所諮詢。
2. 本服務如因網路中斷或系統故障等現象,造成申請人使用上的不便、資料喪失、錯誤或其他損失等情形,對於申請人因使用(或無法使用)本服務而造成損害,不負任何賠償責任。

地籍異動即時通.pdf

 地籍異動即時通.docx

 地籍異動即時通.odt